close

2012.06.05

媽媽還是比較喜歡番紅花的第一本書:

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建立你自己的教養格調

 

書封、前言、自序寫著:

「有遠見的父母,教出有眼界的孩子

看得遠的教養,不但能讓孩子擁有豐富的情感與品味,

還能培養出面對社會的圓融與智慧,

這才是給他們一生最寶貴的禮物!


「教養的一些靈感和堅持,

真的能為孩子們的生活開創更快樂、更積極、更豐富的可能性。

只要再多用一點心,我就是更稱職的母親,

並且,自己也跟著成為一個越來越好的人。


「這是一個最好教養的時代。

我們幾乎都比我們的父母受過較完整的教育,

我們都願意挹注我們最多的愛與時間給孩子,

我們很容易就可以取得國內外專業的教養資訊,

整體醫學的進步,使我們可以比較從容地面對孩子們的疾病治療。

國家社會的文化預算,也提供了很多公資源,

以免費或價廉的方式,讓父母去擴展孩子們的藝術生活。


這也是一個最壞教養的時代。

整個媒體和社會,充斥流動著滿滿的物質欲望和精神污染,

孩子和大人們都要忙著抵抗以使自己不沉淪。

日益變形扭曲的升學主義,使得父母和孩子們不得不陷於苦讀考試的夢魘。

物價的飛漲和難以上升的薪水,讓雙薪父母的經濟壓力更沉重。

氾濫的教養資訊、對孩子競爭力的憂慮,

創造出令人唏噓的直升機父母和怪獸家長。


在這個既好且壞的教養時代,當我愛著孩子的時候,

只有看得遠,會給我最清楚、最溫暖、最明亮的方向。


摘錄媽媽覺得比較有共鳴的片段:


做母親,你不需要愧疚

「我們真的不必懷抱著不能專心在家養育的愧疚感去工作,

一個樂在工作的母親,對孩子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典範和機會教育。


孩子與冰冷的科技

「我想,節儉是種珍貴的美德,適當地享受高檔、高品質食物,也不必有罪惡感。

只要不浪費、肯珍惜,買便宜的或吃貴的,都只是過小日子的諸多選巷而已,

重點不在價錢是高是低,而在惜物、惜福、謙遜的態度。


小書蟲是這樣來的

「小書蟲就是這樣來的,不是天生就愛,是因為我們肯花時間去陪伴,

是因為我們沒有功利的目的性,是因為我們大人把閱讀視為生活享受得當然與必然。


如果我生了個男孩

「若真的那麼以生了個傳宗接代的兒子為榮,

那麼依定要讓你在他長大以後還能以他為榮!

讓他學著體貼、付出、分享、勞動、疼愛家人、身體強壯吧!

別把男孩疼成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男人。


我追尋那,簡樸的幼稚園

「雖然經濟能力上....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但我實在很不喜歡花太多錢在養育小孩這件事上面,

總感覺人類自盤古開天以來,從來沒有一個世代巷我們這一代這麼瘋狂,

竟然需要花這麼多錢讓小孩去上各種才藝,

買衣服、書本、玩具、文具、遊戲器材才能好好長大。


幼兒養育的本質是什麼? 

不就是吃飽睡好、去盡情跑跳、慢慢讀點書,在父母的臂彎裡說說笑笑就好?

我不想要在這無止盡擴張的軍備窠臼裡打轉......


吃好、睡飽,快快樂樂功課好

「我們既希望孩子們快樂長大,

又不能免俗地希望他們擁有卓越的競爭力,以後才有本是好好地養自己。


人母之吼:不准再看書了!

「人生或許不讀那麼多書沒關係,

但不會自理生活、不懂持家治家,那可是最大的恐懼。


孩子可知道食物的美好?

「餐桌可以引爆孩子一輩子的養分和回憶,美好的飲食可以賜予孩子滿足的感受,

這不只是能不能長高、長肉而已,這還是一種美,一種真實的存在感。


音樂,不是才藝,是人生

「」有些教養的事,其實和錢是沒有關係的,不是花錢就一定可以見到效果,

那可是用心去堆疊出來的,過程才會感動、收穫才會珍貴。


孩子,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在與孩子共處的時光裡,不論我的身分是當年的職業婦女,或是現在的全職母親,

我都非常專注於帶領孩子建立生活的能力,

好讓她們長大以後,能夠與未來的職場生活順利地做接軌。

孩子們總有一天是要脫離家的羽翼,踏入社會謀職養活自己的,

甚至可能遠去他鄉追求自己的理想,

所以除了給姐妹倆滿滿的愛,我也很注重她們做事的能力。

關於這個做事能力的體認,我認為,年紀越小,越好教。


孩子的人際關係力,消失中

「我個人喜歡提供一個單純的、質樸的生活環境給孩子,

讓他們可以很純然地落入書本與親子之間的互動,呼吸、探索、成長。

我們的感官在單純的空間裡,會舒張得比較開。


縱使我們已經回不去那最簡約環保的古老年代,

但至少我們可以少買一點這些"其實沒有,生活根本也不會怎樣遺憾"的商品。


建立、拓展人際關係的能力,是教科書和繪本都沒有辦法提供實戰經驗的樂趣。

想要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你除了必須要拿出真心,

還必須具備禮貌,友善的說話技巧,

觀察對方神色、判斷對方感受的直覺,大方的儀態,和慷慨不小氣的分享。

這些特質或能力,都只能靠持續不斷的人際互動,慢慢地累積。

而第一步,我們必須先要讓孩子對實體的"人"感興趣才行!


當孩子不是啣著銀湯匙出生

「一個從小就有爸媽在身邊引導"如何破解行銷技倆"和"消費概念"的孩子,

長大以後,就比較不容易成為品牌的俘虜,才有機會擁有高度的金錢自由,

過一個沒有惡性負債、懂得財務規劃的健康人生。......

要記住,我們在買,孩子們在看,孩子們在學。


兒童該了解家庭經濟嗎?

「希望孩子們能夠在理性、合理的範圍內,用健康的方式,體會家庭的經濟力,

不要從小把手伸長得理所當然,

長大以後又怨嘆自己沒有啣著銀湯匙出生,卻不知道自身要努力!


時薪與生活

關於"時薪"的分享與討論,孩子越早知道賺取所得的不容易,

就越容易成熟去面對物質的誘惑和預算的分配概念。......

還有什麼是比身心都健康、薪水夠吃喝、銀行有儲蓄、又懂得感恩的人生,

來得更基本、更快樂的呢?

讓我們的孩子從小就知道,勤勉工作賺薪水所帶來的價值和富足吧!


吃大餐,要 Dress Up!

孩子們從小跟著父母吃香喝辣,度過暢快的飲食人生。

我沒有注意到,這種隨性的吃大餐過程,會讓孩子們誤以為,

人生都是這樣不需要經過計算的,花錢不必有壓力,

朱門是生活的常態,上這種高級餐廳吃飯乃理所當然,

大家的日子好像都是這樣! (因為她們也看到這些高級餐廳永遠都客滿。)

這樣長大的孩子,是不會去珍惜物資的,也不能體會父母所給予的物質環境值得感謝,

並且,會讓孩子們失去了"等待"和"匱乏"的經驗與快樂。這是父母的不察與失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ein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